十二月 14, 2009

這是“常識” “common sense”

當自私成了一種常識,成為理所當然,將會是一個甚麼樣的局面?

買東西挑新鮮的,過期日越久越好;蔬菜水果挑好的,漂亮的,沒蟲子啃過的,理所當然。
所以廠家學會了包裝,農夫學會了用農藥,食品加工學會了添加防腐劑。

其實這都是大家的一個小動作,小習慣。尤其到菜市場去採購顯兒易見。不論男女,一隻手拎個袋,另一只手選購新鮮水果蔬菜,找到滿意的就往袋子里放的小動作,還有在琳琅滿目的食品里總是伸手往最裡頭的挑,漸漸的我們認為這些動作是一種“常識”。是的,這是一種“常識”“common sense”。當我和朋友的小孩在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朋友告訴我說,這本來就是一種常識,看看哪個家庭不教導孩子“記得挑新鮮的”啊?!要知道其實商家早把損失算在價錢里了,我們只管要新鮮的,丟不丟浪不浪費不管我們的事。我當時愣了,他說得沒錯,但是我卻有自己的觀點,沒有繼續討論,因為我知道討論下去的結果很可能我在他眼力成了個不可思議而且有病的人。

走到菜市場,看到前方的阿嬸挑根蔥都要好幾分鐘;那邊大媽在把一顆顆漂亮的葡萄從蒂上摘下放到袋子里,根蒂連帶缺陷的葡萄就這樣被落下;還有那個印度大嬸在把薑塊分屍的樣子極度可惡。看到散落一灘被挑剩的菜尾,試想想如果我們是老闆甚至裡頭打雜的小弟會用甚麼眼光和心情去形容這樣的一個場面?到最後這些菜尾的宿命會是一個甚麼樣的結果?看到了菜市場後頭大大的垃圾桶嗎?這就是被挑剩缺陷菜尾的歸宿啊!我擰擰頭抓了兩把蔥連袋子都不要就離開這慘不忍睹屍首遍野的現場。再試想想,一大卡車的蔬菜水果食品都成了垃圾被拉到垃圾廠去處理,而且這不只是一家菜市場,不只是一個super market,全縣的,全州的,全國的,甚至全世界的,這是一個甚麼樣的局面?我們人類丟棄的食物有多少?到底有没有人计算过?这些都是你我他的行为所造成的而我们知道不?

當然,我不是甚麼聖人,我也有這習慣,但是每回我都警惕的告訴自己,馬上就要喝的瓶裝果汁或汽水為甚麼就非要伸手去挑個最裡邊的?人家打雜的把蔬菜水果擺放得整整齊齊的為甚麼我們就不能拿了上面的離開讓給下一位同時還繼續保留整齊的菜架?有些小蟲啃過的或是張得醜些的為甚麼我們就不能要?當我們在講環保,棄用朔料袋,紙張鐵罐回收的同時,我們有沒有想過,一些小動作,小習慣,其實我們就在毀地球?

當大家都認為這是理所當然,這是common sense的時候我還繼續保留自己的宗旨,這樣我會不會成了一個不尋常的人?經常對自己議論這問題,甚麼是“該”甚麼是“不該”?漸漸的自己也迷失了。

2 条评论:

Yi 说...

早前看了這篇文章很有很多話要說的,寫的很貼切。現在雖然不記得要回覆什么,不過還是會存檔起來,再思考一番。

Jean 说...

阿3你真是個忠實的讀者,這發牢騷的文章都不放過。^^